我很愛過年,喜愛和家人聚在一起吃飯 坐在一起,還有那古式儀式,讓自己感到很親切很實在...

今年有點不一樣,豆子獨立到可以自己先到旗津婆家過夜..等我們小年夜才過去和他會合...豆爸提起這個建議時,我很擔心造成婆婆困擾,也很擔心豆在半夜叫我們去接他回來,但在豆子和豆爸遊說下,答應豆子回去婆婆家.

年前婆婆會很忙碌...待豆子過去時,我請豆爸去電關心一下,沒想到婆婆在電話裡,好開心..一直說著豆子幫他挷金紙,還顧頭顧尾的...一直說得不停..就很hing...聽到時心就放下來了..但當晚還是一直待到晚上1點才放心去睏^^怕臨時要去接豆子..

小年夜:忙碌除夕前的熱身操

 每年每年的流程都一樣,但我們就是樂此不疲,當天,回到婆婆家..大家等我們貼春聯^^在黃家,貼春聯是我們這口子的事,我想應該是豆爸會分出左右聯和左右門神的關係吧(平仄豆爸每年教我我就是每年給他忘)只是今年又多了豆子可以幫忙..但今年小年夜因  肚子超不舒服的(被共學殘留病毒毒到,狂跑茅廁)...所以只有做一些撕雙面膠的輕量級工作

小年夜.jpg 

婆說過年時神明桌上除了放發糕外,還要放那用紅紙纏繞的蔥..用意不曉得,但就是討吉利的古訓...

還有每年也只有過年,婆才會準備錢當..讓領有紅包的小朋友抽.

 

除夕:超忙碌的拜

早上我6點多就起床了,婆己在廚房了,祭拜的牲禮己用好了.我這個好媳婦也開始在旁幫忙了^^,婆婆總是會一邊用一邊說..好驚在,有阮阿芬逗腳手,有阮阿芬祝好..聽得我心花怒放的...愈做愈起勁...婆真會激勵人吔~~~知道業務很吃這套滴..哈哈哈,就在清晨,在這小小小小的廚房塞了我們二位默契十足的婆媳,(其實是相同的流程做了快9年了,不會也要會了)漸漸完成各項菜及祭祀的物品...

年夜.jpg 

每年的起床流程也一定相同,再來是二姐再來是豆爸,再來才是豆子...準備好一切,我們就開始拜囉~~~

拜...神明

接下來再把桌子移位,放另一組祭品繼續...拜祖先

年夜2.jpg

再放另一組祭品再拜...地基主

除夕當天,其實就有許多小朋友拿到紅包了..柑仔店的生意開始熱鬧了

地基主.jpg 

到下午 把桌下拿到一樓,放入另一組祭品,再繼續拜....門口  

拜完門口才是告一個段落,人都累癱了.....

鄉下就是人情味重,整條巷子大家都在外頭燒金紙,會互相聊天 問好,今年,鄰居聊啊聊到我身上來了..旁邊的大嬸就說啦,啊你兒子那麼聰明,啊不生一個女生...啊男生也沒關係...一個不好......... 後頭省略了....就是這樣的精神,所以我們這條街,誰不孝誰不能生誰大肚子了誰要分財產..每個大嬸包含我婆都瞭如指掌.....我也笑笑回說,A啦A啦 等我有閒啦....

今年大姐女兒-思儀考上乙級,聽說很不簡單哦..因此她為我們準備一道除夕夜的菜,好好吃~~魚漿包住烏魚子再包上海苔去炸,很對味..大家都讚不絕口..不會有單吃烏魚子的那麼鹹,因有魚漿把鹹味中和,且味道很有層次感.

門口.jpg

除夕夜:

就團圓囉~~今年婆的造型很爆猛....包租婆型

紅包.jpg

分完紅包,就是每年過年-抓老鼠牌..今年豆子財過亨通...大人全輸這個小毛頭..10元都可以讓他贏了720元(豆子拿20元去抽錢當,500存小豬,200放身邊用)...豆子抽錢當時,4次都沒中,還在考慮時,我們跟他說,你可以選擇的...最後還是選擇不抽了,心中想著好家在,賭性不強..)

到了晚上12點,大家互道恭禧,給彼此祝福,除了外頭震耳欲聾的鞭炮聲,還有港口浪漫的鳴笛聲....大家...新年快樂..在繼續幸福在一起哦~

婆~~妳也要長命百歲哦~~~

玩.jpg

大年初一.....繼續拜^^

大年初一,照古禮要走春 要走大廟..所以,整團就一起出去走囉..先到同安宮..豆爸還特地介紹家將及公公生前操練的法器

今年的旗津和往年一樣,街上好多好多人,可能假期短,出國人少,發覺今年旗津人更多了.....

同安宮.jpg

從街上走到天后宮,人真到多到要吃東西都要等了,走到半路二姐買了張刮刮樂彩卷,叫豆子幫忙刮,豆子延續了除夕夜好財運,中了500元..

大廟.jpg 

初二..回娘家

但我們都沒回娘家,都是在外頭吃飯..再到爸家...今年我們選了吉貝島做為今年回娘家餐廳...因爸是澎湖人,媽又是饕客,對於初二的餐廰選擇我們壓力都很大,去年妹找到巨蛋漢來-翠園,吃不飽,會被那一壼600元的柳澄汁嚇到(在不知情下,叫了4壼,結帳時,有2400的柳橙汁飲料費用,比喝紅酒還傷荷包)今年,由我來選餐廳,因家裡採責任制,所以怕被眾人唾罵,想了許多餐廳,最後,我們選擇了吉貝島,因公司同事誇他們食材很鮮,很多食材都來自澎湖,對於身為澎湖人的爸和有刁鑽嘴的媽,訂桌時,再次叮嚀食材的鮮度...

很開心,這次大家都吃得說讚,只要把食材放入口裡,大家都會有那滿足幸褔的微笑,再加上點點頭^^

雖是過年菜,但食材還是很新鮮,連不起眼的沙拉,爸爸也超級愛吃...只有一個小小要改進的地方,就是蝦子不要用水煮,水煮會把蝦子的甜味流失掉,而且肉質會材掉...唯一較可惜的部份,但我們明年應該還是選擇吉貝鳥.

但吃飯時,豆爸跟我說一件事,害我差點從椅子摔了下來,豆爸小年夜那天回旗津,他一人躲在二樓看電視,就在那害人的第四台購物頻道鼓吹之下,買了一組視聽組..還到初二跟我說,還好家裡沒第四台,要不還得了...豆爸還說,是因為我嫌家中電線淩亂..他才決定買那組視聽組的...我是有這麼說啦~~但也不用用到那麼激烈的方法吧....因為這組視聽...許多計劃都提前了..

像MOD有線換無線的PLC,也提早辦理...

還有自己預定以1個月自己塗漆的計劃,也得先請人來了...

吉貝.jpg

生魚片的鮮度讓大家很滿意.米糕也煮得軟Q,冰巻更是一絶..整桌吃起來,不會有年菜油膩的感覺,倒因生菜多了分清爽.健康

回娘家.jpg

不知是大家真得飽了還是急著打麻將,沙鍋魚頭火鍋也就原封不動的包回來(連火都還沒打上咧)..但也因為這鍋湯,變成我們當天美味豐盛的晚餐了,大家都吃得好滿足,那湯頭真得棒得不得了....

就在此時,剛媽來電說,豆子住院了對不對,我說沒啊,他在打WII啊,剛媽說,是嗎,她剛做到一個8歲黃子維檢體,最好笑的是,我還自己用眼睛和心裡做確認吔,才跟剛媽說,對啊~~真得在家啊...對自己的笨,想一想還真好笑..^0^

打痳.jpg  

初三...祭祖 

家裡的習俗,會在年節中找一天黃道吉日,祭拜祖先..今年婆有問做仙的公公..二姐的考運...擲杯時..我想大家的心裡壓力好大吧~~而公公也貼心的給婆婆開心的回覆.

回去時,去補了柑仔店的貨.在那裡頭可以看到更多小時候的記憶,此時,豆爸會再一次說他小時候買這吃啊 買那個玩啊..嘴吧會紅紅的啊..或是綠豆糕要先把粉吹掉啊..臉都是粉啊...

  初三.jpg

初五..

終於沒有事了,睏到飽的我們~到我們最愛的火鍋店吃午餐...還是我最愛的味道^^

在今年,豆子終於學會騎腳踏車了,在這方面特別小心的豆子,不知那來的勇氣,(被小敏刺激到吧)一直叫爸爸要記得放手哦~反而是豆爸怕豆子摔倒,不敢放手,就這樣,在旁邊照相看不下去的我,請豆爸讓開,讓我來....起步沒多久..看速度可以了,用力推一下坐椅,就放手了,不知情的豆子也一直踩著,待發現時,己離我遠遠滴了.....我想豆爸心裡應該想著:心狠手辣的媽吧^^

 

 初五.jpg

年過完了,覺得豆子成長了許多,也更有思維...在幫忙家事,紅包 和 抽錢當 及 騎車摔倒時,許多想法都讓我感到欣慰,

新年新希望 一願大家都快樂 健康  二願人們都能守護地球及萬物    三願 就讓我留在心裡囉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